心脏五度骤停!皮肤病竟差点要了命

首页 >

日前,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收治了一名“发热、皮疹查因”经外院治疗效果不佳而转入该院的患儿小浩。但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,小浩突发胸痛、呼吸困难、抽搐继而心跳骤停。皮肤科迅速通知儿科急救。此后,小浩又出现了四次心跳骤停。所幸在及时救治下,终于转危为安,目前已出院。

PICU为小浩实施持续生命监护、机械通气、CRRT等治疗。

该院儿科重症监护室(PICU)主任麦友刚说,小浩突然出现心脏骤停,皮肤科医生进行心肺复苏术,小浩暂时恢复了心跳、意识,但仍持续低血压,呈休克状态。随即赶到的儿科医生在现场施以抗休克治疗,并为小浩开通绿色通道,火速送往PICU。过程中,小浩病情急转直下,再次出现心跳骤停、血压下降。儿科、急诊科、皮肤科联合抢救,气管插管及有效心肺复苏。

转入PICU后,小浩出现三次心跳骤停,儿科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们结合病史及临床表现,考虑小浩患有重型多形红斑、心肌炎、心源性休克、肺水肿。抢救紧张有序地展开。

在PICU治疗14天后,小浩病情好转,转入儿科普通病房,近日痊愈出院。

儿科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主任麦友刚介绍,多形红斑是一种病因复杂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,较为少见,轻型多为自限性,重型又称史蒂芬斯-强森综合征(StevensJohnson Syndrome),起病急骤。幸而小浩心跳骤停出现在医院内,有儿科、急诊科、皮肤科多学科联合诊治,及输血科等辅助科室通力合作,治疗及时,不仅挽救了生命,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并发症的严重程度。

麦友刚提醒,如果家中小孩接触药物、化学物品后或因不明原因出现皮肤瘙痒、红斑疹等多形红斑的症状,应立即就医,排查皮疹原因,必要时了解是否存在除皮疹外的肝脏、肾脏、心脏等器官功能损害。心肌炎的临床症状可以是倦怠、反应差、心悸、黑蒙和晕厥、呼吸困难、胸闷、胸痛等。家中小孩如出现以上症状,应及时到急诊或儿科心脏专科就诊,以免延误治疗。

编辑 曹亮


(作者:读特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文琴 张阳 李欣瑜 汤昔康 张亚停 文/图)

评论一下
评论 0人参与,0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最热评论
最新评论
已有0人参与,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